不插電木工【紙藤編織木椅】


        很久以前就有做一張紙藤編織的木椅,只是結構上的橫桿是使用圓木棒,與椅腳的組合方式也是使用圓榫孔的方式,一直覺得這樣的方式不是很穩當,但因為是自己使用壞了也沒關係,直到有一天台北的某間手作教室向我提起是否可以開一堂編織椅的課程,我只回答讓我考慮考慮,心裡卻開始計劃要如何改進這張椅子~

        在台北寸土寸金的環境下,我只能擁有一間不到三坪的工作室,而且還跟我太太的皮革工作空間對半,當然也沒辦法像在老家一樣使用機器來做木工了,我能使用的電動工具只有電鑽跟吸塵器,其餘只能靠我細心照顧的手工具跟我強壯的手臂了,就這樣開始我的不插電木工之路。


        因為是做打樣品的關係,我先使用松木來做,一來就算做壞了也不會心疼,二來松木是軟木,做起來比較不會這麼吃力,把尺寸設計好之後就在木頭上畫線,接下來就要靠你強壯的手臂了,其實用手鋸沒有你想像中的慢,反而能讓你細心體會做木工的樂趣,在鋸的過程中你會思考要如何鋸才能在線上,另一面提否會偏歪,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你也能鋸出很棒的路線,當你能完全鋸在線上,甚至不用畫線就能鋸出一道完美的直線,那種成功的喜悅正是學習木工最大的樂趣。



  先把木料的縱切鋸完後,再來鋸木料的長度,因為鋸好的木料都要再用鉋刀整平過,因此長、寬、高都要預留一些尺寸,我個人長度會預留10mm,寬跟高則會預留3mm,接下來就是整平木料,部驟如下:
  1.  先刨一個平面A
  2. 再刨另一平面B與平面A垂直
  3. 調整劃線規至設定好的長度 依靠在平面A劃線,最後刨出跟平面A平行的平面C
  4. 依部驟3的方式再取得平面D,完成


      寬高取好了,接下來就是要定長度,這時要使用shooting board的治具,搭配著鉋刀使用,可以刨木料端面,刨過的端面可以保證兩個垂直面(當然治具也要做的精準),把所有的木材一邊的端面刨好後,將相同長度的木料並列在一起,再用角尺和劃線刀標線,若長度差太多就用鋸的,保留1~2mm的長度,剩下的就用刨的。


 

      做到這裡我已經花了三個晚上的工作天了,要是使用機器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完成了,你看~還是用手工做比較有趣吧,哈哈哈~
      木料即然已經備好了,接下來要做結構的組合,組合銜接的方式有幾個要求
  1. 美觀
  2. 組合牢固
  3. 組合方式簡單、快速,不依靠木工夾具
      榫接的方式雖然滿足了前兩樣,但在組合時 還是需要專業木工夾具才能組裝完成,若要滿足第三個條件,是可以使用螺絲對鎖,雖然螺絲孔能使用木塞遮住,但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在想這個問題的那陣子我跟我太太很常去逛ikea,就覺得ikea很厲害,雖然材質不是說很好,但速求的不是使用長久,而是組裝方便、簡便包裝、方便運送,再仔細發現,ikea的組裝方式都是一根木釘加上螺絲五金去固定,螺絲五金在市面上不好購買,但我找到另一個方式也不錯-斜孔螺絲,因此我做了這兩個治具(哈~治具是做不完的...)


      斜孔治具及水平鑽孔治具,雖然是市面上買得到的治具再稍為加強功能性,但至少還是不插電木工啊~啊~我想到電鑽好像不算是厚???!!但就原諒我這小小的瑕疵吧,我還沒買手搖鑽啊!!!!
 費了很大的功夫把圓榫孔跟斜孔鑽好後,接下來就要替木料導r角了,先處理側邊的r角,我沒有買內丸鉋,但我有45度/60度鉋,每個角落先用45度刨約15下,再用60度左右刨約3下,最後再拿砂紙磨側面導r角就大功告成了~


      接下來處理端面的R角,這就要用另一個方式來處理,因為會有撕裂木理的可能,因此使用一般的中鉋,刨導角時,行進方向跟鉋身要呈現45度,這樣在出鉋刀的時候比較不會撕裂木理,最後也是用砂紙磨順即可。



      呼~終於把所有的木料都處理好了,從劃線、鋸木、整平、導角、砂磨,這過程99%純手工(因為過程有使用電鑽施工~XD),接下來組裝成型,裝好後果然比之前穩固很多,而且對一般人家裡只有白膠、十字起子(有電動的比較方便)就可以組裝完成,再花3~4個小時完成編織椅面,你看是不是很好看呢!!





     最後再附上第一次上課學員的成果,搭配不同的顏色也很好看唷!!!
     








留言

熱門文章